黑龙江富锦开展“市镇村”三级政务平台建设

黑龙江富锦开展“市镇村”三级政务平台建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8-08 字体大小:

日前,我省村级网上代办的首份农保单在富锦市二龙山镇集民村的村会计刘微手中产生,标志着她今后的好多工作不用再去镇里办理,而是在电脑前即可轻松搞定。富锦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市镇村”三级政务平台建设,将网上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办事,年初以来,富锦市结合强镇扩权,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将二龙山镇作为试点,在城管、不动产、税务等事项延伸至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受理基础上,在龙山、集民等常住人口较多的行政村设立政务服务代办点。将农保参保、变更、注销,低保申请、特困补贴、高龄补贴、临时救助,以及计划生育奖扶、特服等贴近民生且发生频率较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村级受理,办事群众无需出村就可以办成事。

本着“审批服务便民化”原则,富锦市充分利用全省政务服务平台,采取光缆铺设(镇级)和VPN(村级)接入两种网络建设方式,推动政务服务网络“市镇村”三级全覆盖,解决政务服务网上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行网上审批模式重组。农保局、不动产、民政局等部门率先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将审批过程中涉及出具证明、批复、盖章等环节,都接入政务服务平台。办事群众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实现所有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内部流转、后台审批,整个环节无缝链接。

这些措施的推出,有效解决了群众“往返跑”的问题。以新农保参保业务为例,通过网上审批模式重组,将原来需要村、镇、市多级跑,村委会、镇政府、农保局等3个跨层级科室受理、上报、初审、复审、审批等5个审批环节,压缩为1个窗口1个环节,从提交材料到最后办结,群众只需跑一次,材料齐全可即时办结,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限。除了网上审批模式重组,窗口的变化也很引人关注。2018年6月开始,富锦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增设了3个综合窗口,涉及29个部门、534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一窗受理”。目前,富锦市正在推动教育、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残疾人补贴、特困生补贴等政务事项“网上办”。年内争取70%以上事项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高频事项一次办成”。(韩夺 记者 刘亿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